4/10/2012

 

清晨3點,愛的Morring call,第一次這麼早就要起床吃早餐,而且昨晚實在冷的不得了一直睡不好,所以剛起床的時候有一陣低迷,深怕犯了高山症,於是不停的猛吞紅景天。

不過走出帳篷後看到夜空那輪皎潔的明月,突然間甦醒!告訴自己今天便是登山初體驗的開始,不能在如此低迷了,於是用力捏了把大腿鼓舞自己。

 

  原本預計3點起床,四點整裝出發,但只能說都市人畢竟還是是都市人,改不了拖拖拉拉的個性,最後我們還是拖到了快五點才出發,此時天色已漸漸亮起來,

太陽從山巒中緩緩升起。

 

  

 從登山口出發後就是一連串不間斷的緩坡,一開始大家還精力滿滿,不停的拍照聊天,但也許是剛開始起步,也或許是早餐吃太飽,

沒想到才爬不到一公里,我們竟然就遇到了大危機。

 已經有多數成員氣喘吁吁,並且行走非常之緩慢,我問嚮導以這樣的速度,我們上的了嘉明湖嗎?海盜說,恐怕凶多吉少,而且今天我們又比預計出發的時間晚了一個小時,

照這樣看下去,今天恐怕上不了嘉明湖了,更別提攻頂了。

 聽完這番話後,我整個人就像被大砲轟炸過一樣,如果這些目標都達到不了,我一定會哭著遺憾終生。發生這場悲劇,最大的因果就是沒有好好做事前的體能訓練,很多菜鳥登山

客都會抱持著輕忽的態度,以為就跟爬爬郊山沒什麼區別,殊不知三千多公尺的高山爬起來是郊山的一百倍之難度,所以事前的自我訓練非常重要,畢竟誰也不想當拖油瓶阿。

 

 

   

 

就這樣整個隊伍以緩慢的速度前進著,不停的走走停停,天空也已從灰暗轉變成晴天白雲,看著時間慢慢的過去,實在越來越擔心。

 目前整個隊伍分成兩小隊的狀態,一隊是腳步迅速組,一隊則是軟腳蝦組,慢慢的拉開了間距,變成腳步迅速組走到一個階段,就必須停下來等軟腳蝦組,但嚮導說其實登山是

不太能一直停下來休息的,因為只要停下來,之後起步會更累,但登山畢竟是團隊活動,有些自我的私欲就必須要捨棄。

 

  

   

 

不過隨著海拔越來越高,風景開始越來越美麗,好像有一種鼓舞的力量,大家開始速度逐漸飆快,也或許是找到了腳步與呼吸的一個平衡,開始不在那麼喘那麼累,

藍天非常的藍,陽光好刺眼,漸漸開始我們步入了雲端。

 

 

 

不斷的上坡,開始有團員實在走不動了,這時有男生果然是管用的!不過一人背著超過30公斤的大包包,很容易有運動傷害阿。

 

 

 

  

 

此時地形已從平穩的緩坡轉變成崎嶇的石頭路,因連日颱風跟以前的88水災造成多處路況變成如此險峻,不尤得對大自然的力量感到畏懼。

 

  

 

今日總里程數大致會要走16多公里才能到達嘉明湖,而且都是蜿蜒崎嶇的路,所以常常路邊的標誌寫著所剩里程數只有幾公里了,但走起來還是要人命。

 

   

 

  

 

綿延起伏的高山,在爬累的時候看著這些如疊影般的美麗山頭,都會心情豁然開朗,台灣這座小島,能蘊含著這麼多美麗的高山,是件很幸運的事情,

當下就在內心默默的下了決心,總有一天我要收集這些高山在我的回憶裡。

 

  

 

 這次要說最後悔帶了什麼,我想就是行動糧帶的太多了。當初想說一定會很容易餓,於是買了一堆零食,結果因為都太累太熱而吃不下東西,最後都還留在了嘉明湖避難小屋,分享

給山友們了。不過在山上就算在不餓都還是要吃些東西補充能量喔,以免體力流失。

最推薦的是便利商店都有在賣的活力凍飲,好收納又好恢復體力,酸梅也能補充電解質,瞬間有活力喔!

 而且嚮導一路上還準備了許多水果給我們補充水分與糖份,因為水果很重,很少有人帶水果上山,因此能在山上吃到水果真的很幸福,

到現在還忘不了那冰涼香甜的香吉士在我嘴裡化開的滋味阿。

 

  

      

 向陽大崩壁

在中央山脈南段--向陽山—其西南側有一大斷崖,稱為「向陽大崩壁」,大崩壁自崖頂斷落至南部橫貫公路埡口山莊近處,自南橫遠眺,當陽光灑於崩壁時,可見墨綠色光澤。   

向陽大崩壁由黑色片岩及綠色片岩組成,片理極為發達;由頂部約3400公尺的高度直瀉至新武呂溪源頭。斷崖頂端形成開口朝向西南的半弧形,弧長約三公里,斷面皆為寸草不生

的崩壁與破碎岩塊,落差達800公尺,氣勢懾人。

由於地殼不斷抬升,節理、斷層構造使的地層破碎,再加上地震、豪雨、河流溯源侵蝕等因素,台灣高山到處可見崩崖景觀,是台灣高山最醒目的地標之一。

 

這段旅程,除了要一窺嘉明湖以外,最期待的就是能親眼觀賞到向陽大崩壁,它就像是一隻受了傷的巨獸,故意嶄露它殘破的外表,卻還是藏不住那深沉又溫柔的內在,

看著看著會不由自主的出了神,被它所震聶到,大自然所造成的奇觀,有時雖然危險,但卻何嚐不是一種美麗的變化。

(超像合成照)

  

 

過了向陽大崩壁後,就等於是差不多快到嘉明湖避難小屋了,這時大家都興致勃勃,等不及要在過下一個山頭了,但殊不知之後這段路程,竟是大名鼎鼎的哭坡!!

 

  

 

當時站在遠方,看到這段陡坡,我捏了捏自己的臉,發現我不是在作夢,我即將要征服這段大魔王!

走之前海盜不斷提醒我們,這段是所有路程中最陡峭的一段,必須呼吸跟腳步都要調整好,千萬不能半途停下來休息,否則會累到走不動,聽完這段話,雖然內心滿是擔憂,

但興奮的心情卻更大於緊張害怕,雖然途中真的差一點覺得自己要葛屁了,不過當站在山頭府望眼下,成就感比一切的辛苦都值得。

 

 

  

 

因為一瞬間的落差太大,整個景色似乎又到了另一種境界。

陸陸續續大夥們也紛紛爬上來,雖然每個人一上來的臉色都蒼白的像是下一秒就即將昏倒,不過看到眼下的景色還是又馬上恢復血色,真是太神奇了!

 

   

 

過了大魔王哭坡後,接著一連串都是舒適蜿蜒的平坦路,老天爺真是會安排這種天堂地獄的路線阿,走起來非常得舒服,可以不疾不徐的欣賞這片美麗大地。

 

 

  

 

雖然這段路很平坦沒有高低起伏,不過路程卻是相對的冗長,但是跟大魔王上坡比起來,要我走這種路一輩子我都願意耶。

沿著山疾一直向前走,有一種平靜安穩的氛圍,似乎可以感受到山的脈搏在跳動。

 

  

On the road.

一步一腳印,慢慢累積成一大段自我的回憶,未來也要靠著這雙腳走遍所有美麗的地方。

     

 

 離嘉明湖避難小屋越來越近,那段路卻異常的崎嶇,都是一些大石頭組合成的路,高低起伏非常大,必須都要用爬的才可以通過,如一不小心便會墜落山下阿。

一直想說快到了快到了,卻總還是看不到那紅頂屋瓦,最後看到的那瞬間,開心的差點要大叫!

而且嚮導原本預計以我們的速度要1.2點才會到達,還好最後趁勝追擊,在不到1點的時後就抵達了,雖然還是比正常人的時間晚了許多,但今日上嘉明湖的願望是可以達成了。

 

  

  要說這是五星級小木屋簡直實至名歸,這幾棟建築物,都是直昇機一趟趟來回運送鋼筋耗材給蓋出來的,而且山上的食物也都是山青千辛萬苦所背上來的,

因此在山上吃東西真的都很感恩,也覺得格外美味。

 嘉明湖避男小屋也出乎我意料外的乾淨,本以為很多登山客造訪,一定會恨骯髒,沒想到睡覺的地方還蠻舒適的,

提供的睡袋也不像想像中的那麼臭那麼髒,好讓我晚上終於不用在忍受那便宜貨的涼被睡袋了!

不過大名鼎鼎的避難小屋廁所,果然還是不失所望,臭到髒到一個極致喔!但在山上卻總特別容易想拉屎,這時後真的也只有忍了。

 

   

 

 到了木屋,一行人吃完午飯,稍躺了十幾分鐘後,便開始繼續出發到嘉明湖畔,原本是計劃去嘉明湖的路上要去三叉山攻頂,但因為我們出發時間是2點鐘,從避難小屋到嘉明湖

來回需要6個小時的時間,如果在去攻頂勢必到了嘉明湖便要天黑了,如果改到隔天在去嘉明湖,怕大家最後又會累到下不了山。

 就這樣在陷入大抉擇後,大家決定今天就先去嘉明湖看日落,雖然無法攻頂很遺憾,但是山一直都會在那屹立不搖等著你有一天踏上它,這是一張邀請函,未來一定會再來攻頂的!

 

  

 

嚮導說,這是他第一次這麼晚去嘉明湖,正常來說大家都是上午的時後去,大約在下午的時段回來,雖然下午時段去可以看見日落的嘉明湖,但沒多久太陽就會下山,

這時就得冒著夜路走回避難山屋了。聽到這邊的時後,想說冒著夜路走回去應該還好吧,而且我們又是輕裝的行走,不至於會像早上一樣那麼艱鉅。

 殊不知我們又輕忽了,走到嘉明湖畔的這段路,竟異常的陡峭,而且冗長!好多可怕的大魔王路段!去的路程一直不斷的出現差不多有90度的垂直下坡路,

走著走著,心裡不禁開始擔心,回程的時後又必須冒著夜路爬上這段90度的哭坡,一定會馬上升天吧,不過都走到這一步了,最後該還的總還是得還阿!

 

  

 

越來越接近嘉明湖後,地勢也變得比較平緩,綠油油的廣闊高山,會給人帶來一種生命力。

終於知道為什麼要叫雲海了,因為那一片白色雲朵,真的像極了大海!不知道的人還以為我是在船上即將前往某座島與呢。

 

  

 

   

 

感動的立牌!!嘉明湖我們要到了!!

但是看到上面寫著三叉山只要0.7公里便可攻頂,整個心動到不行,可是雖然0.7看似近,那其實那段路真的超陡超陡,如果上去了可能到嘉明湖時就只能看到被陰影遮蓋住的臉龐

了,最後只好放棄了三叉山,你我擦身而過。

 

 

 

 

終於到了傳說中的嘉明湖-天使的眼淚

當下真的有種心情,我想湖裡的水,都是登山客的眼淚所堆砌出來的吧。真的太千辛萬苦了!!

 

嘉明湖

 位於台灣台東縣海端鄉,座落於三叉山東側,距向陽山直線距離7公里處,海拔3310/11公尺,是台灣湖泊中第二高的高山湖泊,僅次於3520公尺的雪山翠池。湖面是橢圓形,

湖水為湛藍色,湖面長約120公尺,寬約80公尺,面積約1.9公頃,湖水深度6公尺,沒有任何山澗或溪流流入其中,湖水卻常保終年不枯。因其湖水顏色深藍如寶石,又被稱為

「天使的眼淚」,也有人形容它的形狀像蛋一般,叫作「蛋池」,是近年來著名的台灣深山景點。


  

  

 終於一窺嘉明湖的容顏了,但其實說實話,我以為看到得當下我會感動的不得了,但我卻沒有。

可能是嘉明湖就跟其他部落客所放的照片都一模一樣,完全沒有我所期待的別種樣貌,雖然真的很美麗,這是無庸置疑的。

 有同行的同伴說,他看到的時候有些失望。但我反而覺得其實不管它美不美麗,是不是跟自己想像中的一樣那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在抵達它前的那一大段過程。

 旅人總要有個目標去支撐著他追尋的動力,最後有沒有結果不重要,過程才是最寶貴、最記憶猶心的,揮灑汗水過後會感到無比涼爽自在,

爬過一大段的陡坡後,你會發現在平緩的道路上走著竟是一件如此幸福的事,平常不會吃的食物竟變得無比美味,大家的笑容似乎比平常都更燦爛,

一切無非盡是過程,我真的好享受這一段到達終點的旅程。

 

      

隨著太陽漸漸落下,停駐在湖邊的旅人也將回程,雖然想到回程的路途竟有種想流淚的念頭(比看到嘉明湖更讓人想流淚),但是日落時分,陽光把山巒都照映成金黃色大

地,美的不像話,能夠這樣一邊看著美景,一邊走著,何嘗也不是一種幸福的享受呢。

 

 太陽完全下山後,大家只能仰賴頭上的那盞燈照亮希望,那段路程真是我至今最難以忘懷的,完全是靠意志力在撐下去,同行中的一位同伴,走到一半還因高山症發作,不停的在

路邊嘔吐,全隊在黑漆漆的高山上不時的走走停停,當時真的有種我們回的去嗎的心情。

 一行人因趕路氣喘吁吁的橫躺在南二段的高山脊椎上休息,一直被擔心的心情壟罩著,突然瞬間被天空一大片銀河星斗的浩瀚給注入了滿滿的氧氣,這種感動是比到達嘉明湖時所

帶來的感動更為強烈更讓我久久難以忘懷。

 好家在嚮導是位非常專業的登山人士,一路上靠著彼此個革命精神,讓我們順順麗麗的回到了山屋,當看到遠方發出亮光的山屋,真得頓時覺得生命太美好了!


 

 

 P107094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ph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