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柬埔寨皇室人員在機場迎接戴高樂

1966 周幕雲在樹洞裡埋藏秘密....................

花樣年華最後一幕的字幕

那些消逝了的歲月,彷彿隔著一塊積著灰塵的玻璃,

看得到,抓不著

他一直在懷念著過去的一切,

如果他能衝破那塊積著灰塵的玻璃,

他會走回早已消逝的歲月。


電影對白

   主演:張曼玉(飾蘇麗珍)

      梁朝偉(飾周慕雲)

   導演:王家衛

  字幕:那是一種難堪的相對

     她一直羞低著頭

     給他一個接近的機會

     他沒有勇氣接近

  她調轉身,走了字幕:1962年,香港

  (蘇麗珍和周慕雲租了房東孫太太隔壁的兩間房間。陳先生和周太太都經常
去日本出差,鄰里鄰居的,剩下的兩人慢慢相互認識了。)

(簡評:張曼玉演飾一位出生於上海的60年代香港的白領麗人。她永遠梳
著秀麗的高高髮髻,化著典雅的濃妝,長長的睫毛、厚厚的雙眼皮和一潭秋水般
的大眼睛,無時無刻不吸引著身邊男人的視線。像所有受過良好修養的上海女人
,在公司裡她有大家閨秀的風範,是老闆的左膀右臂;在家裡她則有小家碧玉的
嬌柔,是丈夫的賢妻良母。即使下樓賣碗麵條,她會仔仔細細的打扮好才出門,
像保護一顆易碎的水晶球一樣隨時維護著自己的形象。像所有那個時代典型的大
眾美女,她總是穿著貼身定做的精美的高領旗袍。在矜持細膩的旗袍下勾勒出一
個東方女人玲瓏嬌小的曲線,我從沒想到旗袍能夠被穿的這麼美,也從未見過這
麼美的張曼玉。她渾身上下透著中國古典女子的魅力,但同時每一寸肌膚都散發
出香港現代女性性感的風情。這種東西方美的完美結合,大概當時只有香港才能
看到吧。

  梁朝偉演飾一位在香港工作的白領男人。總是穿著一塵不染的白襯衫和熨燙
的沒有一點皺褶的西服,頭髮永遠油光發亮一絲不亂的梳向後頸。像那時標準的
成功職業男士,他總是保持彬彬有禮的微笑,溫文爾雅的話語,用最典雅簡潔的
語言表達自己理性掩飾下情感。

  他對工作盡心盡職,對家庭全心全意,盡力演好每一個社會賦予他的角色。

  他們的收入雖然不抵有產階級,只能租狹小的房子,請不起傭人,但是遠比
一般香港小市民過的瀟灑和富足。當他們保持著距離小心翼翼的相互認識時,誰
也不會懷疑他們是一對最標準的東方式的紳士和淑女。)

(兩人對坐在咖啡館裡,伴著抒情浪漫的曲調和沙啞帶有磁性的法語歌曲,
兩人第一次在家以外的地方相會)

  周:這麼冒昧約你出來,是有點事想請教你。昨天你拿的皮包,不知道在哪
裡能買到?

  蘇:你為什麼這麼問?

  周:沒有,我只是看著款式很別緻,想買一個送給太太。

  蘇:周先生,你對太太可真細心。

  周:(笑)哪裡,她這個人很挑剔。過兩天是她生日,不知道買些什麼送給
她。(點了一支煙)你能幫我買一個嗎?

  蘇:如果是一模一樣的,她可能會不喜歡的。

  周:(想了一下,笑著呼出一口煙)對了,我倒是沒想到。女人會介意嗎?

  蘇:會的,特別是隔壁鄰居。

  周:不知道有沒有別的顏色?

蘇:那得要問我先生才知道?

  周:為什麼?

  蘇:那個皮包是我先生在外地工作時賣給我的。他說香港買不到。

  周:(笑)啊,那就算了吧。(抽了一口煙,端起了咖啡杯)蘇:(攪了一
下咖啡勺)其實,我也有一件事想請教你。

  周:(喝一口,停下來)什麼事?

  蘇:你的領帶在哪裡買的?

  周:(看了一下自己的領帶,一笑)我也不知道。我的領帶全是太太幫我買
的。

  周:是嗎?我想起來了,有一次,她公司派她到外地工作,她回來時送給我
的。她說香港沒有賣的。(笑)也會這麼巧。

  蘇:(對笑)是呀。(隨後視線垂下)其實(音樂停),我先生也有一條領
帶和你的一模一樣。他說是他老闆送給他的。所以天天都帶著。

  周:我太太也有個皮包跟你一模一樣。

蘇:我知道,我見過。(眼睛直直的注視著他)你想說什麼?

  (他低下頭,深深抽了一口煙,法語歌曲又響起)

  ……

  蘇:我以為只有我一個人知道。

  ……

  (深夜,兩人並肩在空無一人的街上走著)

  蘇:不知道他們是怎麼開始的。

  ……

  (到了一條寂靜的巷子,只有蟋蟀的鳴叫)蘇:你這麼晚不回家,你老婆不
說你呀。

  周:已經習慣了,她不管我。你呢,你先生不說你嗎。

  蘇:我想他早就睡了。

蘇:我想他早就睡了。

  周:(抓住她的手)今天晚上別回去了。

  (看了他一眼,趕快走到一邊。扶在門上,背著對他)蘇:我先生不會這麼
說的。

  周:(走進她)那他會怎麼說?

  蘇:(回頭看他一眼,又扭回頭)反正他不會這麼說的。

  周:(看著她的背影)總有一個人先開口吧。(她轉過頭,但又轉回去)不
是他會是誰呀。

  ……

  (第二天同一時間和地點)

  蘇:你這麼晚不回家,你老婆不問你呀。

  周:早習慣了,她不管我的。你先生也不說你嗎?

  蘇:我看他早就睡了。

(她望著他,很嫵媚的笑了一下。拿著精緻錢包的手,用食指長長的指甲劃
了一下他的領帶。接著很勉強的又笑了一下,轉身扶在門上,背對著他,似乎很
痛苦。)

  蘇:我是真的說不出口。

  周:(走進)我知道。事到如今,誰先開口都無所謂了。

  (她看著他,轉過臉,又認真的看著他)

  蘇:你知道你老婆是個什麼樣的人嗎?

  (她走了,只聽見遠處的幾聲狗叫)

  (評:典型的王家衛式的電影拍攝剪切手法,台詞和場景精簡的不多餘一個
標點符號,並且用大量的只有演員行為動作的短鏡頭來代替語言來表達人物深邃
複雜的內心。沒有一句廢話,沒有多餘動作,一切都只是點到為止,每位主角都
酷斃了。除了引導觀眾的意識流是完整的,時間、地點、場景、人物、劇情和台
詞都是散亂的,各鏡頭之間很少有過渡。如果一不留神,漏看了幾秒鐘,就像風
箏斷了線,就可能就看不懂了。如果一般的電影是完整細緻的小說,那麼王家衛
式的電影就是形散神凝的散文。)

(還是那家咖啡館,兩人對著坐,法語歌響起。她正慢慢翻著菜單,他看著
她,低頭喝了一口咖啡)

  蘇:(她把菜單遞給他)你幫我點吧。

  周:為什麼?

  蘇:(看著手指)想知道你老婆喜歡吃什麼?

  周:(仔細看了一下菜單,抬頭)那你先生喜歡吃什麼?

  (兩人對著吃西餐,她吃的很拼勁。他倒了一點芥末到她的盤子,她沾了一
點,仔細品嚐。他望著她任性的眼神)

  周:吃的慣嗎?

  蘇:(使勁嚥了下去)你老婆挺能吃辣的。(她又使勁沾了一點)

  蘇:今天為什麼打電話到我公司?

  周:我只想聽聽你的聲音。

  蘇:你倒挺像我先生,油腔滑調。

(兩人都不說話了,她喝了一口水)

  ……

  (另一夜晚,出租車裡)

  蘇:為什麼不打電話給我。

  周:怕你不高興。

  蘇:那你以後再也不要打了。

  (兩人再也不說話了,他去摸她的手,她縮開了)

  ……

  (夜晚,樓下,兩人遇見)

  周:這麼巧。

  蘇:是呀,你正出去呀。

  周:我整天都沒有吃東西,想吃碗麵。你餓不餓,一塊去吧。

蘇:(笑)不了。

  周:這麼晚才下班,公司很忙嗎?蘇:不是,就是沒事幹,看了場電影。

  周:是嗎,好不好看。

  蘇:馬馬虎虎。

  周:我從前也愛看電影。

  蘇:你以前也有很多嗜好呀。

  周:(笑)一個人的時候,想幹什麼就幹什麼。結了婚就不一樣了。很多事
情,一個人做不了主。你說對不對。

  (她點點頭)

  周:有時候我在想,要是沒有結婚的話,現在會怎樣。你有沒有想過?

  蘇:可能會開心一點吧。

  ……

(兩人在空曠的巷子裡走著,只聽見蟋蟀的叫聲)

  蘇:我從來沒有想到,婚姻會這麼複雜。還以為一個人,做的好就行了。可是
兩個人在一起,單是自己做的好是不夠的。

  周:不要想太多了,也許他很快就會回來的。

  蘇:(看著他)那你呢。

  周:其實我跟你一樣。(走近)只是我不去想。又不是我的錯,為什麼老是
問自己做錯什麼,何必浪費時間呢。我不想這樣下去。

  ……

  (在她家,她和一個男人一起吃麵)

  蘇:你老老實實告訴我,你在外面是不是有個女人了。

  男人:你有毛病呀,誰跟你說的?

  蘇:別管是誰,你是不是有了女人了?
男人:沒有。

  蘇:你不要再撒謊了。你看著我,你看著我……我問你,你告訴我,你外面
是不是有了女人了。

  男人:……是呀。

  (她輕輕打了他一耳光,鏡頭轉過來,男人是周)

  周:你是怎麼回事,他已經在你面前承認他在外面已經有一個女人了,你還
打這麼輕。

  蘇:我沒想到他會這麼回答我,我不知道該怎麼辦。

  周:再來一次吧。

  (評:這是整部電影最經典的一段,看的時候,臉上笑,心裡哭)

  蘇:你老老實實告訴我,你在外面是不是有個女人了。

  周:你有毛病呀,誰跟你說的?

  蘇:別管是誰,你是不是有了女人了?

周:沒有。

  蘇:不要騙我,你看著我,你告訴我,你外面是不是有了女人了。

  周:……是呀。

  (她慢慢放下碗,眼睛濕了)周:你沒事吧。

  蘇:我沒想到我會這麼傷心。

  (哭了,靠在他的肩膀上)

  周:試試而已,又不是真的。就算是真的他也不會承認,沒事的,別這樣。

  (她哭的更傷心了)

  ……

  (夜晚,巷子裡,他冒著大雨跑到屋簷下的她。)周:你在這裡站了很久了
吧。

  蘇:站了一會了。
周:我看還得下一會兒。你等等我。

  (他拿來一把雨傘)

  周:我送你回去吧。

  蘇:不好的,讓人看見,話又多的。

  周:那你先回去。

  蘇:他們見過你的傘,我打著回去,那不也一樣。

  周:說的也對,我怎麼沒想到。

  蘇:你先回去吧,我等一會兒好了。

  周:那我陪你。

  (兩人沉默了,雨中傳來雷聲)
蘇:你找過我。

  周:還以為你的同事忘了告訴你。本來想找你買張船票。

  蘇:你要到外地去嗎?

  周:阿炳寄很多信來,說那邊缺人手,要我去幫忙。

  蘇:打算去多久。

  周:不知道,去了再說吧。

  蘇:怎麼會突然間想去新加坡呢?

  周:換個環境,免得聽到這麼多的閒言閒語。

  蘇:我們自己知道沒什麼不久行了。

  周:本來我也這麼想,所以不怕別人說什麼。我相信自己不會跟他們一樣,
可是原來我會。

  我知道你不會離開你先生。我想走開一會兒。

蘇:我沒想到你真的會喜歡我。

  周:我也沒有想過。以前我只是想知道,他們到底是怎麼開始的。現在我知
道了,很多事情不知不覺就來了。(靠近她)我還以為沒什麼,但是我開始擔心
你先生什麼時候會回來。最好是別回來。我知道這樣想不對。能不能幫我一個忙?

  蘇:(她奇怪的看著他)什麼?

  周:我想有點的心理準備。

  (雨停了,巷子裡積了很多水,傳來蟋蟀和青蛙的叫聲。她充滿不安的在他
身邊走來走去。)

  蘇:你可不可以以後再也不找我了。
  
  (她靠著牆站定)

  周:你先生回來了?

  蘇:是。我是不是很沒用?

  周:也不是。(他面對她)那我以後再也不找你了。好好守著你先生。
(她什麼話也不說。他拉住她戴著結婚戒指的左手,她緊握著的雙手鬆開了
。慢慢的,他放開她依依不捨的手離去。她的左手抓緊右臂,大拇指上的尖指甲
深深的掐進白皙的皮膚。)

  ……

  周:不要這樣。(她開始抽泣)別傻了,說說而已。不要哭了。(他緊緊抓
住她的左手)這又不是真的。

  (音樂響起,她緊緊抓住他的肩膀,伏在肩上,很大聲的哭泣。他也緊緊抱
著她的肩膀,但仍止不住她的眼淚)

  ……

  (深夜,出租車裡)

  蘇:今天晚上不想回家。

  (他緊緊抓住她的手,她深情的靠在他的胸前。)

  ……

(白天,她家裡,她坐在子上,聽收音機裡傳來的聲音)

  收音機:有一位在日本工作的陳先生,點這首歌給他的太太欣賞,祝她生日
快樂,工作順利。現在請大家一起收聽周璇唱的《花樣的年華》。

  收音機:(悠揚華美的音樂響起,接著傳出了圓潤而清亮的女聲)花樣的年
華……

  ……

  (白天,她正在辦公室打字,電話響起)

  周:是我。如果多一張船票,你願不願意和我一起走?

  ……

  (法國旋律的音樂響起)

  (他靠在自己家的門邊,然後關上所有的燈,走了。)

  (她急急忙忙下了樓,來到他的新住處,但已人去樓空。她默默的坐在了床
邊,眼眶開始濕潤。)

字幕:1963年,新加坡(他和阿炳在小餐館裡)

  周:我問你,從前有些人,心裡有了秘密,而且不想被人知道,知道他們會
怎麼做?

  炳:我怎麼知道。

  周:他們會跑到山上找一棵樹,在樹上挖一個洞,然後把秘密全說進去,再
用泥把洞封上。

  那秘密會留在樹裡,沒有人知道。

  字幕:1966年,香港。

  (她又回到原先孫太太的房子,並且買了下來,後來只和自己的小兒子一起
住。他也回到這裡找她,但沒有找到。)

  字幕:那個時代已過去關於那個時代的一切都不存在了(她帶著兒子出門)

  字幕:1966年,柬埔寨。

  (一座古老的廟宇裡,一位小和尚看著一個奇怪的遊客。他在斑斕破舊的石輕的自語。他走了,留下一個填著帶有青草泥土的洞口。)

  字幕:那些消逝了的歲月彷彿隔著一塊積著灰塵的玻璃看得到,抓不著他一
直在懷念著過去的一切如果他能衝破那塊積著灰塵的玻璃他會走回早已消逝的歲
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ph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