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在法國打工度假群組分享了我不會說法文就來法國打工度假,最後還是有找到工作的事之後,似乎鼓舞了一些跟我們一樣的人,突然有很多人私密問我一些關於法打的事,想說乾脆來發一篇工具文好了,雖然我們都是走彿係隨緣風格,但這過程中也是發掘了一些小訣竅
 
來法國前需準備的事:
1.足夠燒1至2個月的生活費(一個月生活費大約1000€)
2.英、法文履歷
3.推薦信(這非常重要!法國人很重視你前僱主的推薦信,這能讓你在投履歷的時候加分)
4.之後想在法國找的工作類型的相關經驗
5.一顆堅強的心
 
如果你打算來法國打工度假,第一件事就是申請簽證(廢話),之後我會發一篇完整的申請簽證過程給大家,法打簽證不像申請英國或加拿大那樣網路上點一點送出去就等運氣,申請法打簽證的時候你要準備非常多資料,甚至是機票跟保險都要買好才能拿著這些文件去預約申請簽證,而且拿到簽證後的三個月內就必須出發,所以你必須要完全準備好要出遠門的決心才可以申請喔。
 
我們來法國的時候完全是零法文程度,但因為一開始有些法國朋友在這裡接待我們,所以起初都沒什麼大問題,但後來到找工作時期真的是非常辛苦,尤其我們還是兩個人,很多工作都需要會講基礎法文的人,所以建議來法國前最好還是先在台灣學一些基本的法文,因為法國人普遍不太說英文,尤其在偏鄉小鎮我們很幸運在開始找工作後的一個月內就找到工作,主管會講英文,地點又是在法西邊境,許多外語觀光客,所以就沒有比較要求法文程度,如果跟我們一樣不喜歡待巴黎那種大城市,可以考慮把搜尋範圍到一些外國觀光客很多的渡假小鎮。
 
分享這些日子的找工作管道:
 
1.掃街丟履歷-我們曾在Nice和Montpellier 沿街各大飯店投履歷,大概加起來投了40幾封有吧,但從沒收到回應XD,法國人蠻愛做面子的,儘管聊得很開心以為有機會,結果都只是一場空,可能跟我們不會講法文有差)
2.Pôle Emploi-法國政府的工作網站,我們現在的工作就是透過這網站找到的,我們大概投了有上百封線上履歷吧,得到回音蠻多的,非常推薦。
3.Facebook -現在臉書功能很強大,竟然還有找工作的版面,你可以搜尋到自己周圍正在找員工的店家,大部分都是餐廳居多。
4.朋友力量大-法國人非常愛用自己人這件事我想眾所皆知,連我法國朋友都跟我抱怨這件事,許多公司有職缺釋出時幾乎有一半都被主管或員工的親友拿去了,所以在法國培養人脈很重要!我們也透過許多法國朋友幫我們問工作過,雖然最後沒什麼消息,但都是一條活路。
 
 
另外有一點我覺得蠻重要的,如果剛來法國時不會講法文又想要有點工作經驗,非常推薦去換宿!你可以利用一個網站叫workaway,它是一個專門找打工換宿的平台,目前在歐洲很熱門,你可以在上面搜尋到你想去的區域那一帶有哪些host,然後發信去詢問,像我們來法國後一個月就透過這網站找到了一個位於南法的鄉村民宿換宿,那是一間城堡改建的民宿非常酷,在那我們一天工作四小時換取免費食物和住宿,還可以和host學一些法文跟融入當地法國文化,我們在那待了一個月之後請host幫我們寫了一封推薦信,而現在我們找到的旅館工作主管當初就是看到我們在法國有這個工作經歷而打給我們的,所以我真誠推薦大家可以先去換宿邊找工作才不會浪費時間跟金錢。
 
總結下來大致順序就是:
1.來法國前可以先找好當地換宿host 
2.在法國當地邊換宿邊找工作兼學法文
3.申請銀行帳戶
4.工作搜尋範圍可以擴大到冷門渡假小鎮
5.一定要學好「我法文說的不好,你會說英文嗎?」這句話的法文XD 這大概是我講最溜的一句話了
 
剩下的就自求多福了哈哈,因為每個人機運跟想過的旅行方式都不同,我走得是遊走在冷門法國地帶的玩法,不會像在大城市那樣什麼都很方便很多資訊(尤其還沒車),這邊分享是我這幾個月下來覺得最有感的幾點小訣竅~如果有人有問題歡迎私密我詢問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ph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