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藍色情人節是我看過最痛心的一部愛情電影,那末日情緣絕對會是最令我恐懼的災難片!

 

看完後的當下,我很用力的大口吸了一口氣,並且仔細嗅著餐廳內陣陣油膩菜香,用舌尖細細品嚐手邊的三明治,看著透過光的倒影,頓時感到無比幸福。



劇情簡介:

一個新的疾病在世界各地蔓延開來,患者情緒漸漸失控,他們的嗅覺、聽覺等功能也慢慢的消失,而這個疾病被命名為「嚴重嗅覺症候群」。

流行病 理學家蘇珊與餐廳主廚麥克在這逐漸崩解的世界相遇,他們無可救藥的相愛,但炙熱的愛情卻漸漸被疾病所吞噬,而在感官功能退化後,是否還能保留原來的愛。

 

 

這是一部沒有任何英雄主義的災難電影,也沒有什麼外星人入侵、或是地球爆炸、怪物野獸、殭屍等的外來因素造成世界繃解,

而是用一種瘟疫般的病毒逐漸擴散到人類世界,一點一滴的在摧毀、啃食著妳,

從第一階段,莫名感到無比的傷心難過,天崩地裂,接著妳將失去嗅覺

到第二階段,會突然感到異常的飢餓,並開始失去理智的吃掉身旁每一樣東西,接著妳將失去味覺

第三階段最令人害怕,情緒開始變得暴躁、易怒,妳會開始對這世界絕望,然後失去聽覺

第四階段............

 

 

 從前的災難片,都太過大動作、大場面,反而無法身歷其境的去感受那份恐懼感,

但末日情緣卻有點像是用電影在探討,人類如果失去所有感官的一切,這個世界將會變得如何?地球是否還是繼續運轉?一步步逼近妳的底線。

最後答案是:是的,什麼也不會變,太陽依然日升日落,月亮依然高高旋起。

 

 而這部片讓我看到的事實雖然冷酷、殘忍,但又不經讓我感受導演想在絕望的世界中,企圖營造一種『儘管身處最糟糕的年代,卻也是最好的年代』的一種希望感覺,

在片中,人類雖然逐漸喪失一個個感官知覺,卻仍然在失去後不斷的去維持原本的生活,一樣的上下班、上下學,吃飯喝酒聽音樂談戀愛,

只是用不同以往的方式去過活著,也許看起來心酸,像不願意接受已長大事實的彼德潘,

但都已處於如此黑暗的時刻,如果能轉換別種生活方式繼續迎接人生,是否會比較快樂?

 

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幕,人們在到失去感官的第三階段之後,仍然上餐廳喝酒吃飯,和朋友比手畫腳的、聊著天,

當時畫面帶到餐廳裡的一張海報,上面寫著「人類最基本四大要素:食物、飲水、悲傷、快樂」

才恍然大悟,原來上帝讓我們回到最初的起點了。




至於這部片中對於愛情的詮釋,我倒覺得其實激情的戲份多於兩人之間真誠的愛,

原本都不相信愛情的兩個人,在瘟疫蔓延的世界裡相遇戀愛,說穿了都是為了彌補心中恐懼、寂寞的心靈吧,

抱持著明天也許終將是毀滅的一天,炙熱熱戀著,但如果沒有這場瘟疫,兩人是否還能依然愛著對方呢?

 

不過影片最終還是告訴我們,

儘管所有感官都將毀滅,唯一不變的,是那一顆愛人的心。

也算是把醞釀已久的灰色天空,照射一道溫暖的陽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ph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