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二十七歲,在書店工作的女孩,因為不能明白愛為何物,於是不斷翻閱一個又一個愛情故事,想找尋解答。另一個高中男孩,因為家庭破碎,也試著從書裡探尋生命的意義。


「書店工作。不明白愛。愛情故事。悲劇。」


 有人說,一部片或者一本書,裡面的角色跟自己越接近,感情自然而然的也會融入在裡頭,不斷的放大檢視自我。第一次看這部片的大鋼,就這樣完全的中獎,我喜歡看愛情故事,卻也越來越不了解愛情,只是裡頭的女主角選擇用性去忘卻心靈上的空洞,她淺意識裡就不相信會有什麼happy end,故事裡的每個角色都很鮮明,真實的呈現日本大社會下不同年齡、身份的人們,心中積聚的憤怒及空虛。

 

 

《一江春水向海流》導演透過90年代日本盛行的援交議題,開始探討這些曾經在年輕時從事援交的女性,在經過歲月的轉變之後,對於性的心理變化以及想法,反應不同身份女性的心聲,以及生活中面臨選擇的掙扎。

 
  影片中那些看似已破碎的生命,卻又微妙的牽畔著對方,救贖彼此的靈魂,對此三田茜表示,日本是個高自殺率的國家,每半年就有將近30萬的人自殺,在這壓 抑、掙扎的社會下,許多人選擇自我欺騙的活著,或者封閉的活著,但她希望大家雖然處在如此不完美的現實社會下,仍然都要努力的活著,就像當初她選擇以《一 切流向海》為作品的名稱一樣,人終究有一天會逝世,流向那片廣闊的大海,至於這些諸多的煩惱是否也不是那麼重要了?我們為什麼不在還能自由呼吸的時候,開 心的活著呢?
 

 在文學界打滾了20多年的山田茜,一直專注於女性議題的寫作上,陸續還參與了電影拍攝的工作,她指出,以前在日本的女性導演很少,但隨著時代的轉變,女權主義漸漸崛起,現在女性導演已越來越多了,並且都有不錯的成績,這是一個非常好的轉變。



很喜歡女主角最後轉頭看著那片即將淹沒的大海說道:

這是我故事的結局,我還是不懂真愛是什麼,但如果遇到真愛就要開心的死去,那我寧願一直這麼迷惘的活下去。

 

 

另外片尾曲也太好聽了吧!

把看似不完美的結局,畫上一個完美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ph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