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0年的The Beach,

這部片給當時對世界充滿好奇懵懂的我來說,著實帶來了很大的衝擊,

在那之後的無數個歲月,男女主角在那片深藍色大海裡恣意悠游的場景,時刻出現在我夢裡。

 

12年了
依然值得細細品嘗的一部片
我長大了 思想也改變了
這世上真有天堂嗎?
一體兩面
還是那只是我們對地獄的美好想像?

 

那時還不明白到底片中大家瘋狂追逐的夢想天堂到底是什麼

世界上真的有天堂嗎?

是那片純白無瑕的沙灘,藍得像墨水的大海,還是對自由的渴望?

似乎在那片淨土上,可以很無憂無慮的過每一天,因為那裡沒有戰爭沒有束縛沒有階級沒有比較

而且在那個年代,能夠去如此遙遠的地方旅遊居住,和不同國家的人一起生活,對我來說是一件非常了不起並且嚮往的事

 

之後發現隨著年齡的增長,每看一次都開始有了不同的領悟

十多年前單純的只覺得是部追逐夢想的冒險片罷了,

其實真正的故事竟是如此血淋淋與殘酷,

那看似有點迷幻有些瘋狂的天堂,卻也不過是個壓縮的小世界,大家病態的選擇用忽略的方式繼續過著它們以為快樂的生活,以為看不見甚至假裝遺忘能夠不改變現狀的活著



一片淨土可以成為天堂,也可以淪為地獄

人的心可以保持純善,也可已被周遭的一切改變而腐爛

 

片尾,那關鍵性的一槍,把所有人從夢中給敲醒回來

大家才恍然大悟,原來這個世界根本沒有什麼所謂的天堂

天堂都只存在於每個人的心裡

 

 

另外我覺得這部片能讓我這麼多年都難以忘懷的因素莫過於就是音樂了

巧妙的採用了當時紅級一時的聖女合唱團與Mobe的歌,帶點迷幻慵懶神秘的感覺把整部片的形象支撐的如此完美

導致之後一聽到這幾首歌,腦裡便會自動出現當時那帶點稚氣的李奧納多置身跳入海裡的臉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ph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